「小心!小心!會ㄅㄥˇ ㄅㄥˋ」還記得小西瓜剛學走路的時候,這是小女子最常掛在嘴邊的話…當時也急著要幫小西瓜買鞋子但是卻買了不適合的鞋,一直到有機會參加嬰兒與母親與IFME合辦的「寶貝學步關鍵期 肢體發展大躍進」的座談會,聽了職能治療師蘇文清的說明才知道以前有好多觀念都是不對的呀!殊不知這樣的錯誤也讓小女子白白花了好多冤枉錢,還好還好,小西瓜才剛一歲半,還來得及補救XD

IFME嬰兒與母親座談會3.jpg

小寶貝們出生後的頭兩年主要的動作發展是落在坐、爬、站、走,尤其是一歲左右的寶寶才剛會走路,所以搖搖晃晃的,但主要的原因是此時的寶寶足步的骨骼皆為軟骨並且由脂肪包住,所以除了看起來胖嘟嘟的以外,也很像扁平足,才會走路的時候不太穩,大約到2歲之後,寶貝們的足弓開始發展,雙腳也越來越有力走路就會比較平穩!

但隨著小寶貝們越來越會走路,卻開始有些動作和舉止讓做爸媽的有些煩惱,譬如說O型腿、X型腿,或是走路老是踮著腳走,還有就是內八、外八這些,其中O型腿、踮者腳走還有內八、外八這幾個小西瓜也都有出現過,所以今天的議題有提到這些,讓小女子非常注意蘇文清治療師講解的內容!

IFME嬰兒與母親座談會4.jpg

其實小朋友們會有O型腿或是X型腿是因為小寶貝們在學習走路的時候,腳和腿的肌肉還不夠發達,為了可以支撐自己的身體並練習施力和學習支撐,所以小寶貝才會有O型腿或是X型腿的情況,其實內八和外八的狀況也是一樣的道理,但可不能因為這樣就放任不管,因為小寶貝為了可以行走和撐起自己可能會使用到錯誤的肌肉群,久而久之會影響未來小寶貝正常走路的發展!

IFME嬰兒與母親座談會5.jpg

孩子約莫在3-7歲的時候腳型會逐漸發展成為幼童階段的腳型,寶寶的足弓也會開始屈起形成,所以在小寶貝們3歲之前,由於腳步的骨骼柔軟,所以如果穿著不合適的鞋其實是不好的,這裡所謂的不適合包括了太大、太小、太窄、太寬、太薄、太軟的鞋子都算!那為什麼不好呢?因為小寶貝還小孩不太會表達,而且這個階段小寶貝的骨骼還軟,所以小腳丫會去習慣不適合的鞋子的形狀,久了就有可能會變成扁平足或是拇指外翻,成為日後孩子腳步發展阻礙的絆腳石!!!

那麼到底應該怎麼挑選適合自己小寶貝腳腳的鞋子呢?

以前我們都覺得買小寶貝的鞋子測量方式是腳穿進去預留一根指頭寬是正確的,錯,這是不對的;或是想說買大一碼可以穿的比較舒服也穿的比較久,錯,這是不對的,以上兩點其實這是不對的唷!

IFME嬰兒與母親座談會1.jpg

正確的應該是預留腳壓子穿進去鞋子之後,讓後腳跟靠緊,鞋頭應該要有0.5-0.8公分的距離,並未0-2歲的小寶貝挑選有足弓鞋墊設計的鞋子,幫助孩子訓練自己腳丫丫足弓的發展,還有鞋子都有他們的使用壽命,提早買大的鞋子放著要給孩子穿反而得不償失,因為鞋子買大了放著等孩子長大穿,鞋子的壽命就開始耗損了,並不會因為還沒有開始穿,鞋子就不會折舊,像有些鞋墊就會耗損,等放到可以穿的時候,可能也沒有保護的功能了!

IFME嬰兒與母親座談會2.jpg

最主要的是小孩子腳丫子長大的速度和尺寸真的很難預估,先買了放著也不見得到時候就剛好可以穿,有買過小寶貝鞋子的媽咪一定懂小女子說的XD

座談會中,另一個讓小女子特別注意,也與小西瓜現階段很有關係的,就是踮腳走!有的長輩會說:小孩子小時候都這樣,長大就不會了!錯,不是的,如果小朋友會踮著腳走,是需要調整和矯正的,主要也是因為這也會是影響腳底足弓的發展!調整的方式也很容易,帶小寶貝走斜坡,或是走不平的地面,所以可以在地面鋪一些棉被、放一些軟的抱枕,讓小腳丫在上面走,小寶貝為了可以行走穩定,就會整隻腳踩平而不會一直踮著腳囉,這樣也可以訓練小寶貝腳底彎曲抓取的動作!

IFME嬰兒與母親座談會6.jpg

座談會現場有提供讓小寶貝量腳腳的鞋版型,現場也有專業的服務人員教我們怎麼挑選鞋子,小西瓜當天也有去試穿了鞋鞋,是說IFME的鞋子有一個特點就是鞋子的楦頭比較寬,對在學習走路的小寶貝們來說,腳趾頭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動,而且小西瓜的腳丫丫比較厚,買過很多鞋子長度夠但是不夠寬,不然就是腳肉肉太厚塞不進去,當天小西瓜穿去現場的鞋子也是IFME的,不過當時因為不懂,也是買了稍微大一點的,不過還好小西瓜腳長的很快,現在穿已經適合腳的了,真的非常的巧!

IFME嬰兒與母親座談會7.jpg

各位爸爸媽媽們,2-3歲是小寶貝足弓開始發展的重要時期,除了為寶貝挑選適合的鞋子很重要之外,讓小寶貝適度的運動,跑跑跳跳、爬上爬下,對於足弓的發展也是同樣重要的,所以有空還是要多帶小寶貝去外面活動活動,讓腳丫子多走走、跑跑唷!

 

 

 

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