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的破框思考力-關於工作/學習與行動的方法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關於工作/學習與行動的方法

唐鳳,台灣人都不陌生的名字,2020年疫情在台灣蔓延,2月時唐鳳領導民間社群利用政府開放資料建置了口罩供需平臺,供民眾查詢,同年的3月則完成「口罩實名制2.0」政策,在政府的健保APP新增功能,並與關貿網路公司協力實作「eMask口罩預約平臺」,對於當時因為購買不到口罩曾引起恐慌的台灣,帶來了解決問題的良方,而我也是在那個時候才開始注意到唐鳳!

再次讓西瓜媽重新注意這位只大我兩歲的唐鳳,是因為他的這本書《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 關於工作、學習與行動的方法》,因為這段時間的西瓜媽正處於人生的低潮,在工作、生活混亂以及對自我認知的迷惘下,正好朋友推薦西瓜媽看本書,而西瓜媽卻在唐鳳的言談、文字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與往前走的力量!

這不是心靈雞湯,卻讓讀者如沐春風

首先,西瓜媽得先說,這本書可不是心靈雞湯類的書籍,它在博客來可是歸類在商業理財職場工作術思考邏輯/決斷/創意類的書籍,但是為什麼西瓜媽推薦處於人生低潮,工作、生活混亂或是對自我認知感到迷惘時可以看呢?

因為你透過書中的四個面向,可以重新在文字中思考自己這段時間生活上的遭遇,即便智商高如唐鳳這樣的人,她也會面對人生需要面對的問題,例如求學時的霸凌、工作上的挑戰,只是透過她的文字,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方式與思考模式!

別以為唐鳳年紀輕輕就當官,寫出來的書就會很難懂,不,一點也不,她的內容非常容易閱讀,對於西瓜媽而言,看她的書就像在聽她分享生活一般,那樣的簡單,只是聽,聽她的生活找到跟她一樣的經驗,竟然也可以在心中產生不一樣的思考,甚至是共鳴!

四個面向,從生活到職場,開啟不一樣的思維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四個面向之思考與工作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四個面向之思考與工作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四個面向之學習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四個面向之學習

剛剛說過,看她的書很輕鬆,而西瓜媽在看完唐鳳這本書的第一章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分享。這四個面向分別從思考、工作、學習以及看待未來跟大家聊聊唐鳳的「看待」。在思考這趴,讓西瓜媽從這本書的文字中,看到了許多過去自己曾有過的經歷,卻沒有深想的錯過,此外還有唐鳳從小就建立的良好想法,如何在未來的生活中,讓它扎根的過程。譬如,很多人都看過金庸小說的《倚天屠龍記》,其中有一段張三豐要傳授太極劍給張無忌時,不怕對手偷學,還大膽的邀請對手一起瞧瞧有沒有什麼需要調整的,這段,我當時也有看到,不過西瓜媽當時只有想到這位張三豐真是大器,然而唐鳳看到的則是『重視開放性創新,更成為日後唐鳳重視且極力推廣的共創精神』,好好好,我知道她智商高所以不像我這樣想的簡單,然而她想的深這件事情,不就是我們也應該學習,且有堅持到底的精神,把對的事情與想法付諸實踐嗎?

在思考上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一邊看書-一邊畫重點-認真閱讀的西瓜媽XD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一邊看書-一邊畫重點-認真閱讀的西瓜媽XD

又譬如,一般的人在歷經生死關頭,想的可能是怎麼把身後事做好,或是怎麼配合醫生爭取活下去的機會,唐鳳應該也有考慮這些,但是她還多考慮了怎麼把腦袋中的想法快速的分享出去,畢竟一旦不分享,生命如果結束了,還放在自己腦袋裡的想法就無法被知道,也因此她很推崇共筆這件事情。

這些點點滴滴透過她的文字與引導,西瓜媽也考慮了自己這段時間的生活與工作,是不是在某些事情上,應該要勇敢一點,而不是躊躇不前,與其想太多而沒有去執行,是不是反而讓事情的發展無法如預期,所以失去掌控的狀況才會讓自己這麼無所適從?

在工作上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英雄所見略同呀~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英雄所見略同呀~

在工作的部分,唐鳳在書中提到了許多自己在職場上的一些工作「方式」,而這些方式跟我們平常的生活中會遇到的「工作狀況」幾乎沒有不同,包括了開會沒有共識、上對下的干擾管理,以及她在兩次工作大遊牧看到的未來工作方式與徵兆:共好與共創,都讓西瓜媽在閱讀的時候,感受到了可以在現在以及未來即將投入的工作中,做點改變與嘗試!

譬如說使用番茄工作法,不要盲從,而是學會透過這個工具拿回自己時間的主控權,透過GTD學會將工作與任務進行輕重緩急的分類,使用共筆的軟體讓大家可以在會議上公開透明的看到大家的想法,而不是讓主管想著監控,書中除了將工具在實際的工作環境上使用的方式分享出來之外,也有分享一些西瓜媽聽起來很促咪的工作方式,譬如說睡眠記憶法和精神按摩法,雖然是西瓜媽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稱呼」,不過這些都不是憑空捏造的唷,像睡眠記憶法就是有醫學理論的支撐,而精神按摩法其實在平常的生活中也很常看到有人使用相似的方式,只是唐鳳給了它們一個名稱,並且用更實際的方式展演在我們的面前!

在學習上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在學習上讓孩子成為無用之人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在學習上讓孩子成為無用之人

而學習的部分,除了可以給西瓜媽自己本身在進修時,調整一些習慣與想法之外,也很適合家中有小朋友的父母用在親子教育上,譬如說與其讓孩子計較分數,不如培養孩子對興趣的養成,或是別總是想要「教」孩子,在與孩子溝通的過程中,擺脫傳統總是要有「標準答案」的窠臼,讓孩子有機會無限延伸自己的想法與創意,在沒有框架的限制下,孩子的發展與未來是不是就不再被限制了呢?

值得一讀再讀的「工具書」 因為傳授的是新法與觀念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幫大家標註重點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幫大家標註重點

這本書很推薦大家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拿出來閱讀,不論是透過書中的方式進行工作上、學習上、思考上的調整,進行一段時間之後再回來看這本書,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或是延伸!對西瓜媽來說,這本書除了可以透過自己與文字的理解之外,這本書很棒的地方是,會幫大家把一些重點標註出來,而且書中提到的很多方法也都有做說明,包括引用自哪本書、出自於誰的發明等等,沒有艱深難懂的文字,擺脫傳統商業類書籍的過多專業用語,用生活中、工作上可以找到的共同情境,引起閱讀者的共鳴,是這本書讓人可以一讀再讀的重要原因!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引經據典-有憑有據-番茄鐘工作法式法蘭西斯科-西里洛創立的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引經據典-有憑有據-番茄鐘工作法式法蘭西斯科-西里洛創立的

當然,對西瓜媽來說,因為剛好西瓜媽目前正處於轉換時期,有時間可以細細閱讀,如果忙碌的大家,也可以透過章節,先選定想要了解的或是知道的內容進行閱讀,因為唐鳳的這本書,雖說一體到底貫徹了共好與共創的概念,但是單做拆讀的單元也不會銜接不上,很適合找個屬於自己的時間,放鬆時閱讀,因為沒有壓力下的閱讀,才能細細品味書中想要傳達給你的訊息與理念!

真心推薦,工作上或是學習上有遇到瓶頸,或是剛好生活中有些迷茫的朋友,不妨就放下膠著的事物,來杯咖啡或茶,細讀品味這本《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 關於工作、學習與行動的方法》,也許通透了之後,一切就迎刃而解,甚至可以感受到雲淡風輕的閑適唷!

0

發表留言